close

【刺蝟的優雅】美版的封面,很不賴。

颱風天,讀到有趣的字句。


我憎厭成人們虛假的成熟睿智。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們跟其他人一樣,像個小孩子,不了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總是扮演著硬漢腳色,可是心中想哭的要命。  ─ 【刺蝟的優雅】,Page 40

大人該是什麼樣子?小時後的幻想總是很多,但是當歲月不知覺得的將自己推向"大人"了,才驚覺?!糟糕,大人到底該怎樣呢?

雖然從剛出社會是全公司最年輕的"妹妹",到現在已經有小自己N歲的7年級生充斥,自己莫名奇妙已經變成了日語中的"先輩"了,但摸著良心,很多時候,還是會像孩子般的無助。也許某些小朋友真的很"草莓",像個孩子般的膩了、有挫折了就不負責任了。但是又怎樣呢?很多"大人",不過是裝模作樣的世故(並不是鼓勵草莓族的作為)。很多時候,"成熟世故"以及"大人"這種事情,就像吃飯是一樣的。剛學會拿湯匙的小傢伙,食物總是灑滿桌灑滿地;而吃了八百次飯的大人,兩根直條狀的東西,還可以輕易把圓滾滾的滷蛋送到嘴裡。

這樣的比喻,可以理解嗎?

話說回來,寫下這篇的作者,讓我覺得不寂寞。原來不只是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長大了,該是大人了,然後老是徘徊於扮演大人該有的樣子與退到自己角落時馬上打回原形變回小孩的樣子。不只我這個沒啥聲量的Q在這無名寫下這事實,也有一本付印的書本,暢銷多國,確實的寫下這個事實─ 大人,不過是身型比較大的小孩罷了。

小孩子都相信成人的話,而自己一但長大成人後,為了報復,也跟著欺騙自己的孩子。 ─ 【刺蝟的優雅】,Page 41

這說法真是很妙,有趣。

『生命具有意義』,而這意義掌握在大人手中,當自己進入成人階段,明白那句話錯誤時,已經太晚了。...芸芸眾生以為自己是在追求天上星辰,而最後的命運卻跟魚缸裡的金魚一樣。我在想,如果一開始就告訴小孩子生命是荒繆的,這可能更乾脆點。  ─ 【刺蝟的優雅】,Page 41

要能接受這說法,也許是想法被定義悲觀的人?對生命失望的人?或是願意接受自己價值觀被撼動的人吧?

生命是具有意義的,是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的,被教導來珍惜生命;或是更容易去接受屈服於社會的所有規範?!想到這句話的人,真的是聰明的。"尋找意義"就像是一種信仰,因為我們都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啥,所以必須要終其一生的忙碌追尋答案。

我會告訴自己的孩子,生命不一定能找到意義嗎?看來就算我沒找到(就如同這本書講的一樣),也不會選擇這樣告訴他們吧。但至少,我會告訴他們很多事情的醜陋與現實,就像灰姑娘嫁給王子這種故事,或是聖誕老公公顯神蹟,大概會被我列為無啟發意義的書籍了。



以上,【刺蝟的優雅】繼續閱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