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擅長跳舞的女朋友,聊著雙人舞。

Q說『別只是說嘛,你本來就很會跳了,應該很快就學會了。』
她說『不嚕,我只是看看,畢竟我不適合雙人舞,那不會是我的舞步。』

獨舞也許真的便利多了,舞步設計好了,就可以開始跟著節奏練習。哪兒有缺失哪兒不順,可以隨著自己的意,反覆練習,或是順著自己的習慣去修改。興致來了,還可以隨著心中的想法,說改就隨性的改。越是有個人色彩,自我個性的展現,更是一種特色。

雙人舞呢?要互相配合,要調整彼此進度,要培養默契,要耐著性子陪著對方不擅長的部份,要拼命練習自己的舞步配合上兩人的進度。不能任意改變舞步,不能隨性到讓舞伴手足無措。前進與後退,都是兩個人的事。

是的,對於習慣自己步調的人來說,很‧麻‧煩。要妥協自己的節奏,妥協自己的個性,要妥協主導與被主導。因為雙人的協調感才是完美,個人特色會毀壞了雙人舞的演出。

這就像是,一段關係,都要不斷的調整彼此的步調。無法妥協與互相配合的一對舞伴,無法成一舞,無法完美的落幕。

所以單身的我們,其實是在躲避一種麻煩嗎?一種要妥協自己的麻煩,一種要要隨著對方調整自己步調快或慢的麻煩,一種要花時間去認識探索與培養默契的麻煩。

踩著雙人舞的基本舞步,真的是個新的學習。數著拍子,看著腳步,整個緊張得都不知道第一步該右腳往後或是左腳向前了。

舞蹈老師說,女伴常犯的錯,是沒有放心的讓舞伴去帶領自己,要放手,讓手的整個重心都放在對方的手上,這樣舞伴才能帶領著接下來的舞步。

雙人舞,對習慣踩著自己的步調的我,同樣也是個從"不適合"的這個位置出發去學習。跟著音樂,不再只是看著鏡中的自己,不再只是盯著自己的腳步看,一切,從學著看著對方、把手交出去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